最近重回校園打工,覺得自己跟七年前有很大的不同。
我好像更能看清人我之間的那條界線,並且勇於做自己。
同時因為人生經歷的不同,視野更加開闊,能分享的經驗也更多了。

猶記得第一年正式教書,我熱血沸騰地仿照簡媜,
送給學生十二樣改良版見面禮。
昨天神人跟我提起這件事,我說我不會再做了。
(他竟然還留著那張卡片!該不會禮物也還在吧!)
因為現階段我覺得,十二樣禮物雖然都蘊含了不同的祝福,
但其實都是老師的期待,是一種暗示跟掌控。
雖然人難免會有自己的立場,
但我比較希望擔任協助而非主導的角色。
孩子應該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伸展枝葉。

意識到自己處於何種位置後,
很多事情都放下了~ 
以前我會push學生做很多事情,
例如閱讀短文ˋ每天寫生字本等等。

現在我會跟他們討論學習狀況,
問他們需要什麼幫忙?
其實學生不像我們想像的只會逃避功課。
相反地,多數同學過度在意成績。
清楚自己弱點何在,
因此能給我絕佳的建議。
每個班氣質不同,
當然也造成南轅北轍的教學差異。
即使他們最後的決定未必跟我的價值觀相符合,
我也樂見其成。

最近兩個禮拜,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學生常在下課跑來,問我這一節課要上什麼?
雖然眼神充滿期待,但關心的內容常令我感到羞赧。
因為他們的問句通常是......"今天要玩什麼?! 老師妳要放歌嗎?"
怎麼感覺我都在不務正業!

上禮拜天使班問我要放什麼起床號? 
我偷笑告訴他們! 我要換一個方式----發糖果! 
(因為他們班超愛吃的)
結果糖果真的超有用呀!

其實糖果對學生而言,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但我發現背後好像有更深的意義......
那是一種,被當成孩子般疼愛的感受,

猶記得第一次拎一袋棒棒糖進門,原想安撫他們段考受挫。
所有人立刻睜亮了眼,
部分孩子立刻表示,那一定不是給他的!
透過糖果我默默告訴他們......你是無條件被愛的。

後來學生偶爾會在私底下跟我討糖,
有些人我覺得不是嘴饞,
而是想跟我撒嬌或建立關係。

另一個改變我不知道為什麼,
天使班常有同學在上課前跑來,
說要等我一起進教室,或者幫我拿東西。
有時候我都覺得一本課本要請人人家拿真的很過分! 
但他們來都來了......
無論如何,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鵝巴桑 的頭像
    鵝巴桑

    一蓑煙雨任平生

    鵝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