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過藝術治療,我一直有股想創作的慾望跟衝動。
更神奇的是,在為期兩天的體驗課程中,
我創作了不下六件作品,
其中面具是我在過程中最投入也最喜歡的
之後只要看到它,心裡就會浮現一種更接近自我
自然而然浮現的滿足和愉悅。

後來我才知道
在利用曼陀羅進行治療的過程中
治療師也鼓勵個案將畫作放在看得見的地方
因為這些作品是精神層面的昇華

基於興趣,加上手邊恰好有他人贈送的禮券,
所以我買下了一本有關曼陀羅的彩繪書
之後又到圖書館搬回幾本介紹藝術治療ˋ曼陀羅和榮格的書
我想若能以發憤著述(創作是精神的昇華)ˋ知人論事(了解創作歷史背景)和藝術治療(符號學及潛意識)的角度,
或許能從展新視野看待藝術家

先前翻"藝術的故事"一書
有一件事給我很大的衝擊
就是作者提醒我們
在欣賞創作時不要只是用"美和醜"兩個角度
藝術不可能只是為了藝術而生
要看看背後的創作動機

的確......我在上國文時常提醒學生"知人論事"
帶他們看到作者生長的時代背景
看畫作卻時常只看美不美麗

目前我還在了解的是符號學跟色彩學的象徵意義
原本榮格在"彩繪心靈"中多有著墨
但這本書已絕版
我所知道的幾家圖書館都沒有
所以我只能從二手資料略窺一二

恩......由於我才剛入門
所以一切都還在學習跟摸索。
如果可以,我也想找中國這方面的研究
因為符號學是文化積澱的結果
我想西方跟東方會有很大的差異
然後瞬間,我有了研究方向
如果將來我念到藝術史研究所
我可能會想來研究中國傳統建築中的色彩及符號學意涵
現在坊間的書有很多
但是好像都只有在意識層面
應該還有集體潛意識ˋ原型可以探討 
cool~我們好需要這方面的研究
它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從何而來  欲往何處?

恩......也或許我越研究越多
越會發現這方面的著作已經一堆
就不必班門弄斧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鵝巴桑 的頭像
    鵝巴桑

    一蓑煙雨任平生

    鵝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