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發現新台灣看到連日清先生的專訪
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
卻令我肅然起敬!

最近一直在等它po上官網然後下載
之後變成我的教材
但卻遲遲未出現
(怎麼那麼剛好勒?)

因為等不及
所以我先買了他的傳記

你能想像嗎?
民國三十一年
台灣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登革熱疾病感染
全台約有五百萬人罹患此病
(佔當時總人口百分之八十)

目前全球人口約有六十億人
但每年感染瘧疾的病患還有二十~三十億人
台灣很早就被聯合國歸為零瘧疾國家
(沒有本土型病例,但自國外移入的病例還是有)

這些我們只在課本上認識的疾病
其實離我們並不遠
拜許多先人之賜,
我們得以遠離病痛
但這絕非"得天獨厚"或"理所當然"

昆蟲研究很辛苦
不僅薪資低廉
工作時間長
服務地點多變
還必須忍受許多蟲咬病痛

在幾次大病後
連先生並沒有害怕放棄
反而更加堅定自己助人的決心
不希望別人嚐到同樣的苦
這樣的精神使我想到許芳宜
她在瑪莎葛蘭姆舞團經歷許多醜惡的爭鬥
但她選擇不同的路,提攜後進
而不是複製同樣的情節

現在連先生已經八十幾歲
仍繼續研究小黑蚊
並到國外複製成功經驗  根絕瘧疾
表示自己還有很多想做的研究
希望活到一百三十歲!

這樣輝煌的成果是個人生命的累積
但他卻不自私佔有
培養了一大幫優秀傳人
這是我更佩服他的

讀完這本書
我有很深的感動
敬佩連先生的堅持ˋ慈悲和努力
即使他先天擁有許多限制
但他從不抱怨
而是改變現況  
不斷努力突破  思索自己能做的

感謝這些人的付出
我很珍惜免於病蟲害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鵝巴桑 的頭像
    鵝巴桑

    一蓑煙雨任平生

    鵝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