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3/3~3/13

 

    如果說墨爾本是一位彬彬有禮的紳士,那雪梨給我的感覺就是受古典薰陶後反傳統的現代藝術家! 在墨爾本逛街,步調是輕快的,每一位司機都會莫名的堅持讓行人先走!街道井然有序,洋溢著歐洲氣息,伴隨有軌電車錚鏦,城市瀰漫著一股活躍的生命力,彷彿抽動鼻子便能嗅聞到快樂的氣息!但場景跳到雪梨,司機看到行人只會加速通過!(我一度擔心在墨爾本被寵壞的我會在七天後提早返家)建築東一叢、西一叢,蓋得非常隨性~有時鑽進一條小巷便發現截然不同的風景,帶給我許多驚喜!雪梨是一座雜糅古典與創新的多元城市,各國文化在這裡匯流、安身立命。感覺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新的可能!

  這是許多人印象中的雪梨~但我想邀請你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它!

    想像一下......當年雪梨主要幹道均鋪上木頭,街道滿是松羅香;想像一下......當年Harbour bridge工人在安全措施不完全的情況下,頂著列風來回穿梭,興建這座當時規模第一的大橋!等到終於完工的那天,所有倖存者隨著軍隊一起遊街,接受眾人喝采,這是何等風光、何其榮耀,卻又無比辛酸! 想像一下……當年發現鐘乳石洞(jenolan caves)的人,為了跟世人分享美的感動,秉著一盞盞燭光,挺進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摸索,真的超勇敢! 超偉大!! 謝謝這一群創造歷史的人!

    ……廢話說完!我要來分享我的旅程了:P

    我在深夜抵達雪梨,照例先走「觀光路線」,摸索好一陣子才抵達下榻旅店。可憐的斯洛伐克帥哥揉著惺忪的睡眼出來接待。他人真的超好,一直跟我分享雪梨私房景點,甚至掏心掏肺地跟我分享巴爾幹半島戰爭、自己當黑工、學各國語文的秘辛。最後甚至幫我背那個他懷疑裝了全世界的行李上樓。

    直到離開這座城市,我才知道自己住的是小有名氣的背包客棧----Tokyo  village,因為有一位香港人曾在這裡居住並出版一本著作,所以小旅店跟著雞犬升天。在當時我只覺得那德國老闆怎麼這麼厲害?每一位急著尋找工作的背包客都能透過他找到許多兼職,真的人脈超廣!

  由於居住的旅客幾乎都是亞洲人,所以客棧提供免費的白米飯,我在這裡動手做番茄炒蛋,感覺超滿足~*^^* 引來許多好奇的眼光,大家都說看起來超好吃!其中一個日本小鬼,一直在我面前耍帥,雙眼緊盯著我,用日文說我長得好可愛,一個人吃飯感覺好寂寞等。雖然我聽得懂他講蝦米,但我還是裝作聽不懂,眼神飄向遠方,忍住噴飯的衝動!天!好老派的搭訕方式!被小自己快十歲的痞子看上,我覺得欲哭無淚呀!

  幸好除了眼睛脫窗的怪胎,我還遇見兩位大天使。記得有一次,我去information站搜尋地圖。服務人員一開始便親切地問我今天過得怎樣?我笑著回答自己相當好,他點點頭表示認同,說我看起來非常棒,之後轉身告訴同事,叫他看看我的臉,稱讚我有很棒的笑容,於是我們就這樣聊開了~我還挺訝異他們對臺灣的了解!由於我想去比較偏遠的地方看古蹟,便問他們有沒有比較大的地圖?兩位天使竊竊私語,開始在檯面下討論:「要給她嗎?」「恩……就那個吧!」接著他們送了一份大地圖給我,囑咐我不要告訴別人,因為那份地圖很貴!呵呵~最後我請他們寫下各自的名字,因為我想記得他們,其中一位的名字正好是聖經中的大天使,他調皮地對我擠眉弄眼,說他會從天上照顧我,有問題儘管來找他們等等。我笑著揮手跟兩位天使告別,踏著輕快的步伐上路。

  我想我對這城市的第一印象,來自皇家植物園入口處的一段話:「We also invite you to smell the roseshug the treestalk to the birds and picnic on the lawns. 」這不是很棒嗎?!除了斗大的歡迎標誌,它還寫道:「我們同時邀請你嗅聞玫瑰的芬芳、擁抱樹群、與鳥對話、在草地上野餐。」這感覺真的截然不同!通常在台灣,我們只看到「禁止標誌」──禁止停車、禁止遛狗、禁止烤肉……真希望我們也有新的可能!

  這座可愛的城市,也完全顛覆我對伊麗莎白女王的印象!印象中的女王總是高貴典雅,但遊客可以在QVB看到女王親手寫的時空信,裡面俏皮地告訴大家:「哈哈哈~你看不到這封信!因為這是時空信,要到西元xxxx年才可以!」女王怎麼這麼可愛呀!

  QVB是我很喜歡的一棟建築。原先隸屬皇家,後來因為鮮少使用,所以一度淪為菜市場(那A差這多?),現在則整建為大型購物中心。目前在商場還可以發現馬賽克拼貼地板是傾斜的,據說就是為了讓市場清掃排水。

  因為喜歡雪梨歌劇院,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在附近野餐。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坐在草地上吃餅乾。才剛打開包裝,立刻有兩隻白鸚鵡飛過來!我感到又驚又喜,蹲下來貼近牠們!沒想到下一秒,這群鳥立刻以最神奇的速度跳上我頭頂、手臂、肩膀跟後背,開始在我身上「爭寵」!我當下有些不知所措,既想趕走牠們,又擔心動作太大會傷到鳥,只好先丟一些小餅乾到草地上,然後迅速打包!就在我辛苦奮戰同時,其他遊客都拚命按快門!沒有人來救我!(嗚嗚~沒有人想英雄救美嗎?!)我應該要跟他們要照片的!這實在太遺憾了!

  幸好在雪梨歌劇院,我完成了最奢華的夢想~白天入館聽建築導覽,晚上進劇院欣賞夜景及歌劇。記得當時,與我同行的友人皆化身為名媛貴婦~(外國女生真的很強!有辦法在十幾公斤的行李內塞進高跟鞋跟小禮服),我只能盡量找最整潔的衣服,真想找洞鑽下去 >”<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大部分的觀眾還是穿得很隨性,讓我寬心一些。

  當晚演出的劇碼是Tosca,跟想像中很不一樣,演員聲音表情不夠,必須藉由大道具、扔東西、咆哮、跺腳等肢體語言輔助,零碎又突兀的聲音常會打斷我的思緒,懷疑歌劇究竟該著重「戲劇」還是「聲音」的詮釋?尤其是男演員當眾掰開女性大腿強姦並襲胸那段,真的讓我覺得好粗魯,超噁心又想吐,超不舒服的!(可能因為歌劇演員都太胖了……)一個世界級的舞台,怎會演出如此粗糙?!讓人有些失望。

  在雪梨的另一場小冒險,是去藍山國家公園。記得當時,我清晨四點便摸黑起床,走路到車站等頭班電車。因為月臺太多,擔心自己搭錯,我向隔壁女士確認,這是否到達某站?她俏皮地眨眼聳肩:「well~I hope so!」一旁較年長的女士立刻探頭補充,說他們也要去同一個地方!於是我們交換一個微笑,各自鑽進舒服的角落。規則的扣隆聲安撫大家入眠,我卻難掩興奮!張大眼等待日出!天哪!我要去看另一個世界遺產!真是超帥的!

    順利抵達目的,我下車尋找交通工具。結果因為太早到,必須再等一個多小時,便開始在街上溜達~順便收集旅遊資訊。原本我很貪心,想去鐘乳石洞冒險跟藍山健走,但服務人員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鐘乳石洞不只一個,而且來回就必須花上半天時間。最後我聽從她的建議,選擇其中三個最特別的洞窟探險,將最菁華的藍山保留到下禮拜跟家人同行(沒錯! 我爸媽為了女兒要第一次跨出國門喔! 超感動的!)

    鐘乳石洞((jenolan caves))的規模遠比我想像中大上許多!幾乎整片山頭都是,伏流將地底雕出一個個令人嘆為觀止的鬼斧神工!我在地底鑽上又鑽下,從各種不同的角度跟燈光欣賞美景,加上解說導覽,光一個洞穴就花上兩個多小時。記得解說員一開始就叮嚀大家小心頭部──因為會撞壞鐘乳石,真叫人哭笑不得!他還講了很多化學方程式,我覺得我好像在上國中物理課!

  其實我原本是想參加探索旅程,頭上頂個安全帽跟小燈泡,將自己弄得髒兮兮的在洞裡摸索、垂降。但服務人員告訴我那什麼也看不到,所以我就放棄了,畢竟我是外貌協會~

  每一座洞穴都有不同的美,地底下的伏流透著翡翠般的綠,壁上的結晶像花一般,用橘光一打便透出各種顏色,真是太神奇了!我從不知道鐘乳石會這樣!真的超美!在其中一個洞穴,我們甚至聆聽了一場「洞穴音樂會」,其中一小段「燈光美、氣氛佳」,只是小提琴手站在岩石上的姿勢很好笑!然後另一小段則透過音響磨擬恐龍的腳步及嘶吼!氣勢磅礡!這真是很特別的idea

  最後我想介紹龜毛的印度人,他們真的很愛碎念!每次都說其他人喝紅茶不加牛奶很怪!寧可為了一小撮牛奶到處跟人商借,盧的程度跟德國人有得拼!因為一位印度「mouse man」,我跟一位可愛的韓國女孩成了莫逆之交,直到回國都還保持聯絡,期待能在地球的某個角落,再次遇見她。

  下節預告:爸媽終於來澳洲囉!超開心的!我們一起去欣賞藍光螢火蟲,整片的螢光彷彿阿凡達電影重現!感謝造物的神奇!地球上真的有許多角落讓人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鵝巴桑 的頭像
    鵝巴桑

    一蓑煙雨任平生

    鵝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